微信公众号
我院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收储保质降耗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1-09-26    
分享到:

2021915日,受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委托,我院作为“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粮食收储保质降耗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2016YFD0401000项目牵头单位,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项目五个课题进行了绩效评价。

各课题围绕绩效四问,从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经济社会效益、人员及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组织实施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为,项目五个课题均已经全面高质量完成任务书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实现了预期目标,管理规范,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粮食收储保质降耗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项目按照粮食收储环节全程保质减损、一体化测控的总体思路,通过对储粮变温保质干燥、智能保水通风、生物防虫减损、绿色防霉提质、新能源低温保鲜五个重点方面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攻克了粮食储藏品质保持、虫霉防治和减损降耗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粮食收获后入仓变温保质降耗干燥、智能保水通风工艺、虫霉绿色生物防控、优质稻保质保鲜工艺集成应用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10项,新装备17台(套),建立示范基地10个、科技示范线1条,形成“基于横向通风系统的稻谷收储链保质减损集成技术和装备应用体系”1个重大成果,全面提升了粮食收储环节保质降耗技术水平、装备智能化水平和工艺标准化应用水平等。

项目执行期间,共获授权专利31件、软件著作权4件;发表论文69篇(SCI/EI 9篇),出版专著2本;制修订相关标准10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已发布);培养研究生27名(博士3名),培训行业技术人员1300余人。

专家组建议,项目各个课题后续要持续凝练和完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扩大成果推广应用规模,实现成果的标准化和产业化。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食品专项管理团队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科技司领导、我院分管科研工作院领导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