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粮科大讲堂第十八期“坚定理想信念 为粮食科研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0-0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927日上午,我院第十八期“粮科大讲堂”邀请老党员老专家柴慧娟同志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为粮食科研发展保驾护航”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院创建及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历程、科研课题内容和重要成果、科研工作经验和体会等。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谭本刚主持报告会。

柴慧娟专家介绍了我院创建时期机构沿革和1957年至1965年研究内容及成果、1982年至1993年科研内容及成果、对科研工作和精神的理解、党史学习收获体会、对科技工作建议和希望等五个部分,重点分享了棉酚提取及棉籽饼去毒实用技术、小麦工艺品质特性、粮食副产品开发、小麦标准物质、原子吸收氢化法分析砷和硒等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成果和科研故事。她指出,搞科研是一种幸福,要不受外界干扰,一心一意,独立思考,不怕失败,艰苦奋斗,视野开阔。科学精神是专注创新、科学态度、团队合作的精神。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袁隆平、钟南山、屠呦呦等英雄事迹,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课题立项要紧密结合人民现实需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十四五”国家规划任务,做好分人群粮油食品营养科研选题,充分利用好世界领先的科研仪器设备平台。希望年轻科研人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柴慧娟专家88岁,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担任商业部谷物油脂化学研究所质量标准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谷物油脂化学创新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和粮食行业研究课题数十项,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技术实践经验。

谭本刚副书记指出,柴慧娟专家的专题报告富有深刻内涵和精神启迪,也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一是要以老一辈粮食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知粮爱粮、严谨求实、奋斗专注、担当有为的优秀品格。二是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科研主业,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职责定位,潜心专心科研,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三是要持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指导科研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

青年科研人员对柴慧娟老师的科学奉献精神深受感动和鼓舞,表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科研本领,为我国粮食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首席研究员、方向负责人、青年干部代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各支部书记代表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