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举办“爱粮节粮、健康消费”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9    

202092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我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发展中心、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在我院昌平中试基地,联合主办了“爱粮节粮、健康消费”公众开放日活动。我院谭本刚副院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发展中心副主任程继川、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魏路平部长,昌平区北亚花园、望都家园、八仙别墅居民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我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刘明博士主持。

谭本刚指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粮费行为,要面向社会公众,进一步加大爱粮节粮、识粮惜粮、科学食粮、健康消费等科普宣传力度,普及粮油营养健康与安全知识,加强粮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全社会节粮减损提供技术服务。 

程继川在讲话中表示,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尤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粮食及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特别是首都粮食及食品安全意义重大。他希望,每个人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深深烙印浪费可耻观念,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

活动伊始,庞邵杰、伍祎博士分别以“正视食物浪费,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和“我国粮食储藏与害虫防控”为主题,向社区居民朋友们展开科普宣传。

讲座之后,大家参观了粮油食品加工实验室、养虫室、动物房及油脂、加工、发酵车间和储运中试平台等场所。活动中,社区居民兴趣昂扬、认真参观、积极提问,尤其关注如何做好粮食等食物的膳食安排、中老年人全谷物营养搭配、粮油产品鉴别和家庭储粮如何防虫、除虫等问题,两位博士对居民朋友所提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语言通俗易懂,饱含专业知识,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该活动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农业数字科普研究室的支持下,同步在“京科惠农”网络大课堂进行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