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退休老党员老专家席德清同志无偿捐赠珍贵奖章、证书和著作资料
发布时间:2021-09-27    

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院退休老党员老专家席德清同志,为表达对党组织的敬意和对粮食科技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723日,向院捐赠了本人珍藏多年的“1989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证书和“1990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证书以及本人主编或作为重要编写人的《粮食大辞典》、《国帑兴仓 固本宁邦:国家储备库建设纪实技术篇》、《粮食仓储机械设备使用与管理》著作图书资料109本、期刊30余份和大量技术说明书。

席德清同志现年已92岁高龄。早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食品工业学院并获副博士。19519月参加工作后,长期从事粮食加工工艺创新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曾担任商业部、国内贸易部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院副总工程师、《粮食大辞典》主编等职务,是享誉粮食行业的粮食工程专家。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和粮食行业设计项目数十项,取得了多个创新技术成果并成功推广应用。曾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银质奖、铜质奖各1项,国内贸易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商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

席德清同志是我院党员优秀代表,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一颗心,永远跟党走、永远为党和国家粮食科技事业服务。他几十年如一日,在粮食工程领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先后承担国家或行业粮食工程设计项目三十多个,为了提高粮食加工技术水平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从新工艺研究到推广应用,从工艺方案制定到图纸设计,从设备安装调试到技术升级改造,席德清同志始终都是亲力亲为,严格把关。主持或承担的多个建设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国粮食加工行业都有较大影响。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主持设计的江西樟树面粉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部采用国产设备的第一家等级面粉厂,项目建成后第一年就实现利润504万元,年均出粉率高达72%,超过了70%的设计指标。在小麦清理技术上,提出洗麦机的“干法”清理工艺,有效地解决了洗麦污水污染环境难题,达到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面粉清理质量的理想效果,该项技术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席德清同志为粮食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是粮食行业老一辈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199712月退休后,席德清同志依旧心系粮食科技事业发展,始终不忘党员初心,在青年技术人才培养、《粮食大辞典》编写(200512月—200912月)、工程技术咨询等工作中发光发热,年近七旬高龄还坚持每周来院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充分展现了我院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一心为党、为国、为民、为粮食科技事业服务奉献的高尚情怀!席德清同志经常勉励年轻同志“青年科技工作者朝气蓬勃,有知识、有理想,要始终怀有报国心、报党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肩负起科技兴粮兴储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为粮食行业多做贡献。”

为表示谢意,我院向席德清同志颁发了《感谢信》和《捐赠证书》。后续,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向年轻科技工作者宣传席德清同志及像他一样的为粮食科技事业无私奉献一生的老党员老专家的先进事迹和科学家精神,认真落实坚持“四个面向”指示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一流院所”的工作目标,聚焦科研,聚焦人才培养,聚焦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潜心粮食科技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努力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和我院“求实、创新、协作、包容”的院训精神,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