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我院举办第35期“粮科大讲堂”——“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与营养靶向设计”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24    

为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国家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等重要论述,践行“四个面向”,全方位助力粮食科技自立自强,75日上午,我院举办第35粮科大讲堂,邀请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谭明乾教授作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与营养靶向设计专题学术报告。张永奕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谭明乾教授系统阐释了“精准营养”的意义、内涵和研究手段,详细介绍了在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分子包埋技术、双重乳液凝胶体系构建、功能因子靶向递送体系构建及评价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并从产业发展机遇、动态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介绍了精准营养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谭明乾教授指出“基础研究就像绣花,也需要精雕细琢”;“科研成果的转化需要多到企业走走,只要成果实,一家不成谈十家,十家不成走百家,总有适合成果落地生根的地方”;在科研团队建设上,要“以点带面,树立典型,科研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并统筹分配申报项目、奖项等,分类别、分梯队申报,优势团队先申报。有组织的发展优势团队,过程需要管理层面多做不同团队的思想工作”。

报告会在粮科大厦设立主会场,在昌平基地、大兴基地设立分会场。院有关领导,各职能部门、研究所负责人,首席研究员、各重点科研项目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