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孙辉:如何GET优质大米?
发布时间:2017-01-15    

原文标题《如何GET优质大米? 国家粮食局科研院研究员支招》。

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如何挑选优质大米,更是众多人关心的话题。对此,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辉14日表示,“好看的大米并不一定好吃,好吃的大米并不只是长粒香米。”

孙辉是在14日下午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优质食品论坛作如上表述的。当日的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优质食品联盟正式成立,孙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好看的米一定好吃么?

孙辉说,消费者购买大米时,一般会选择好看、好闻的。其中,好看的评价标准一般是“白、亮、晶莹剔透”,好闻的评价标准则一般是“自然清香、无陈味”。

“但这里面存在一个误区:好看的米,就一定是好吃的么?”

孙辉援引多项实验结果指出,好看的米,并不一定是好吃的,因为加工精度过高,米的食味会下降,且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损失就越严重。

长粒香米真的好么?

现实中,一些人热衷于泰国长粒香米,不惜高价购买。

对此,孙辉说,其实,很多泰国香米只是生的时候很香,而中国的一些优质大米虽然生的时候不是很香,但煮熟之后会香气四溢。

从粒型上来说,长粒米的出米率很低,所以价格一般也比较高。

怎样的米才是好米?

那么,怎样的米才是好米呢?孙辉通过煮出来的米饭的四个指标,来衡量这种米是不是好米。

一是外观。煮熟的米饭要“白而有透明感、有光泽”,此外,饭粒要饱满,且形状完好。

二是口感。米饭的硬度和粘性要适当,冷却后不变硬。

三是香气。好米饭的标准是“带有新米的清香”,以及“没有异味和陈米味”。

四是味道。孙辉说,好吃的米饭,应该是稍带有甜味的。

如何煮出好吃的米饭?

有了好米,如何才能煮出好吃的米饭?孙辉说,首先,洗米时,第一遍洗的水要快速倒掉,不然米糠味会进入大米。

其次,要有一定时间的浸泡,这样水分才能更多进入大米,让煮出来的米粒更加饱满。

“米饭是否好吃,其实跟锅的关系也非常大。”孙辉建议,应该选择能够均匀加热的电饭锅。